宁戚

关于公子钟离相性分析与个人理解的报告

  首先说结论,这两位应该是我磕的所有cp中最具有一种难以完全说清的张力的,这种张力可能来自这对配对之间迥然的反差,或者直白点来自我的xp。 

 

  本文存在一定程度的胡言乱语,以及大量的cp脑,仅仅是我码字第无数次卡住之后的随意流水账,大家看个热闹。 

 

  令,本文属于无差,tag只表示个人偏好。 

 

  一、差别与统一:激流与巉岩 

 

  在最初登场时,"公子"就向我们展现了他的一部分个性。这个时候,这个角色的主基调其实是重色彩、亮色调的,简单来讲,就是一个神秘的年轻人。你知道他是愚人众的执行官,知道他刚刚把你从千岩军手上救下,除此之外你对他一无所知。接着,借由公子,我们认识了愚人众的道上朋友,在往生堂任客卿的钟离先生。钟离出场时,他也展现了一种神秘感,但是他所展现出来的神秘感,和"公子"身上的完全不同,他给人一种平和感,而公子更多给人一种锐利感。虽然我们不好说清,我们对公子的最初印象究竟多少继承自刚在蒙德取得胜利的女士,但不言而喻的是,最初的我们认识中的公子更像是一个执棋者,就像其他的愚人众执行官一样。而钟离,作为此博弈的另一方——在暗的一方,是一个模糊的形象。 

 

  不过,即使在这种情况下,这两个人依旧表现出了他们之间的张力。公子是一个完全年轻的形象(大概在17到22之间),而钟离则是一个年长者——虽然在最初,在我们不知道他真实年龄的情况下,他的年长所造就的性格,同他外表的反差让他给人一种"啊,这个人怎么那么憨"的错觉(?)——年龄上如此鲜明的差别并没有在二者之间划开一条鸿沟,究其原因,大概是因为公子个人的经历。注意,所谓张力,其实某种程度上表现为差异中的统一,打个比方,基于黑与白设立的两个形象的张力巨大,并不是因为他们是对立的,而是更多来源于,处于对立中的他们都足够纯粹。也就是说,两个人越不同于对方,当相同点在他们之间出现时,你所能感受到的张力就越大。凝视深渊和魔神战争虽然不同,它们给人的美学体验,一个是平铺的,悲壮的,一个是向下的,深邃的,但关键在于它给角色带来了什么:强大和过去。 

 

  在我看来,公子的传说任务属于现在实装的所有传说任务中表现力最惊人的。原因大概在于,它将公子这么一个"喜爱争斗"的外向角色的视角,突然转而向内。这种转向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依托于公子这个角色的矛盾性。他不阴险,足够纯粹,渴求争斗,在我看来几乎有点天真——他真的认为在死斗之后我们依旧是朋友——这种天真交织在残酷中,成为这个角色独特的个人魅力。不得不承认,人们喜欢在矛盾中看到人性,这也使之前剧情中塑造的神的信徒,成为了一个"人"。 

 

  一点题外话是,在这两个人身上有个很有意思的地方,钟离作为神性的代表——至少以他的身份看是如此——他在剧情中所作出的的决定,却多半依托于人性,无论是举办送仙典礼还是采买物品,这并不是"神"会做出的举动,因为神是结果,是本源,关键不在于过程而在于祭品,甚至祭品都不重要,末日审判是既定的流程,罪与罚贯穿和谐的伊甸中,关于该隐的神话告诉了我们这一事实(关于人们对神性的最初定义始终应该关注最早的神话,因为在之后的神话架构中,人性已经加入进来,残暴冷漠的神变成了宽容平和的神,冷酷的神性被人性的尊严蚕食)。而与之相对的,公子所做的一切,我们却能找到神性的影子。关于这里的详细论述可以结合基督教文本,不再赘述,但结论显然是,神性与人性的交错和纠缠构成了他们之间张力的一部分——他们必然可以相互理解。 

 

  用磐石来形容钟离是不恰当的,如果一定要找到一个贴合的词语,我认为是巉岩。"畏途巉岩不可攀",即使他现在已经足够平和,在那个表象之下,他依旧是高不可攀的,是险峻而锐利的。 

 

  险峻山崖下高歌前行的激流,在动与静,永恒与瞬息的空隙里相互陪伴,没有比这更浪漫的表述了。 

 

  二、当我发现了你:一见钟情的论据 

 

  在心理学的理论中,你会一见钟情的对象,很可能是和你截然不同的——更深层次的的含义是与你的童年迥然不同,所谓填补童年的缺陷就是推及此论——但是事实上,真正吸引你的,却是你们之间的共同点。所以,不客观地说,我认为他们没有理由不一见钟情。他们就像是两枚齿轮,被摆放在截然不同的位置,互相咬合,永远天差地别,但也永远像在照镜子。 

 

  你无法说清究竟是他们身上的哪一点有可能吸引彼此,因为他们身上的每一点都可以将他们拉入盲目的迷恋中。这里提到了盲目,或许钟离凭借他的阅历尚且有可能不被这种盲目控制,但是对于公子能否可以抵挡这种没来由的吸引,我持怀疑态度。因此,他们之间的相处模式——在我看来——公子多半占据了主动,毕竟他是一个浪漫天真的角色(在争斗与废墟上起舞也是一种浪漫),他容易被盲目驱动,热烈地爱上自己可能中的敌人,一位永生的神明。这可能是命运同他开的最大的一个玩笑。而对于钟离来说,我们不能否认他性格中的冷酷和危险——这是神性的一部分,是他无法割舍的,他与世界没有太大关联,他是一个观察者、指导者而不是参与者。那么,在面对这么一个矛盾的青年时,在面对他盲目的爱时,这位神明会不会有一种终于行走在大地上的感觉呢?我们不得而知。 

 

  所谓发现我,是发现最真实的我,我的本质,我的愿望,乃至我的心。尊重,崇敬,都凝聚在"帝君"这个称呼中,但是当你称呼我为"先生"时,我却感到了久违的亲昵。

————

可能还会有?如果大家喜欢看我吹水的话×

 
   
评论(13)
热度(492)
  1.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我王,你往何处去?